财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财务资料 | 财务制度 | 学生服务 | 内部控制与高校财务 
相关内容
通知公告
小金库治理
安徽工业大学关于“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2018-04-10 09:11  

安徽工业大学关于“小金库”

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安徽省教育厅

为贯彻落实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巡视整改和“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小金库”问题发生,根据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完善“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机制的通知》(皖教秘财【2017135号)的通知要求,我校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目前,专项治理自查自纠阶段和公开公示阶段工作已完成。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学校层面组织工作

按照皖教秘财【2017135号文件要求,学校成立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各分管副校长和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设立“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组,分管副校长为组长,财务处长为副组长。

425日学校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会议,会议剖析了“小金库”可能存在的形态,解读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任务,明确了“小金库”自查实施方案的具体时间节点和自查要求。各学院(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秘书)参加会议、接受了培训。会议强调“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任务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要求各部门、单位按照学校“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实施方案规定的流程、时间和要求,实行全员、全程和全方位清查,不留死角,切实做好“小金库”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学校印发《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部门)进行一次全面的、彻底的再排查、再清理,尤其要加强对容易疏忽的部位、环节和习惯做法的排查,确保“回头看”工作自查面达100%

二、各部门、单位自查工作

学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巡视整改和“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全面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形式“小金库”,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各部门、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及时传达专项治理文件及会议精神,主要负责人为专项治理直接责任人,周密安排,明确职责,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对照专项治理内容逐项排查问题,及时向学校书面报告自查自纠情况。截止531日共收到45份总结材料,共自查59个单位(后勤处10个下属中心、资产经营公司4个下属单位),自查结果为零报告。

各部门、单位自查结束后,将“小金库”自查自纠阶段形成的书面总结、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和内部检查情况统计表,在本部门、单位的公共场所张榜公布,接受教职工监督。

三、学校开展重点检查工作

按照学校“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安排,65日开展了重点检查工作:

1.重点检查。由校纪委牵头成立财务与审计部门联合检查组,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单位(主要包括:合作培训、教材教辅、资产(场地)出租、资产处置、后勤管理、附属产业等业务领域与相关部门)的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监督与重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整体情况良好:一是教职工法治理念和制度意识明显增强,对规范管理的要求逐步提高。二是一直以来,学校“小金库”清理工作常抓不懈,已连续多年未出现私设“小金库”情况,成效明显。三是促进学校各部门进一步梳理、修订相关制度与办法,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内部控制,堵塞漏洞。

2.整改落实。各部门、单位针对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做到资金、资产处理到位,责任人员处理到位。同时,也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机一部补充了相关制度,强化源头治理,着力构建内控机制。

四,典型经验与做法简述

我校"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整改落实的主要工作是"补缺堵漏",即完善制度规范,这也是建立"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主要途径。2016年下半年我校已修订《安徽工业大学财务审批办法》、《安徽工业大学财务票据管理办法》、《安徽工业大学公用房管理办法》;2017年已修订《安徽工业大学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安徽工业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即将修订、制定《安徽工业大学经费预算管理办法》、《安徽工业大学学院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监督,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规范票据管理与科研经费管理。日常财务管理中,进一步完善项目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开支,尽量控制超项目的支出和无项目预算的支出。同时,实施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严格责任追究,筑牢"小金库"治理防火墙。

专此报告

                                  安徽工业大学

                                  20171113

附件1

“小金库”清理检查情况承诺书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个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和杜绝“小金库”,本单位按要求开展了“小金库”清理检查工作,现郑重承诺如下:

一、严格按照规定步骤,全面开展并完成了单位“小金库”自查自纠工作。

二、所填报的《“小金库”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和自查自纠总结材料真实、准确、完整。

三、通过此次自查自纠,本单位已无任何形式的“小金库”存在,并保证今后不设立“小金库”。

本人对上述承诺事项负责。

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                  (公章)

2017    



附件2

“小金库”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

(公章):

单位:万元、个

行次

项目

个数

金额

备注

自查基本情况

 

 

 

1

自查单位户数

 

 

 

2

自查发现存在“小金库”单位户数

 

 

 

自查发现“小金库”及纠正情况

 

 

 

1

自查发现“小金库”个数及金额

 

 

 

2

纠正处理“小金库”个数及纠正金额

 

 

 

截至填报日“小金库”资金来源合计

 

 

 

1

财政拨款

 

 

 

2

政府性基金收入

 

 

 

3

专项收入

 

 

 

4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5

罚没收入

 

 

 

6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7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8

资产处置收入

 

 

 

9

资产出租收入

 

 

 

10

经营收入

 

 

 

11

利息收入

 

 

 

12

捐赠收入

 

 

 

13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14

其他

 

 

 

截至填报日“小金库”资金支出合计

 

 

 

1

弥补经费

 

 

 

行次

项目

个数

金额

备注

2

购建资产支出

 

 

 

3

发放奖金、津补贴、福利等支出

 

 

 

4

接待宴请、公款旅游支出

 

 

 

5

礼品礼金支出

 

 

 

6

私分

 

 

 

7

其他

 

 

 

截至填报日“小金库”资金滚存余额和资产原值

 

 

 

1

现金

 

 

 

2

银行存款

 

 

 

3

有价证券

 

 

 

4

固定资产原值

 

 

 

5

股权和债权

 

 

 

6

其他

 

 

 

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日期:

关闭窗口
马鞍山市地税局 | 安徽省教育厅 | 安徽省财政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工业大学财务处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电话:0555-2311685  邮编:243002